你都用过哪些?
科学饮食减肥法
近年来,国外许多专家、学者对通过控制饮食减肥途径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提出了不少行之有效的饮食减肥法,对人们来说鲜为人知。
"羊吃草"进餐减肥法
这是目前一些西方国家流行的饮食减肥新方法。医学家认为,少食多餐不仅省时间,而且由于空腹时间缩短,可防止脂肪积聚,有利于防病保健,增进人体健康。捷克医学家通过对布拉格一所学校的研究证实,每天3餐的学生与每天5餐~6餐的学生相比,前者学生皮下脂肪要厚得多。这表明空腹时间越长,造成脂肪积聚的可能就越大,更容易使人发胖。故不吃早餐者,发胖危险更大。
控制脂肪量减肥法
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减肥中心主任马丁·凯泰研究认为,过胖的人总是重视控制食物的热量,其实只要控制脂肪量而不必少吃,就能达到减肥目的。他所创立的这一减肥新法,旨在减弱"热效应",故在减少脂肪摄入量的同时,必须补充摄足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以满足身体的需要。由于含脂肪的食物比较可口且易饱,刚实行此法时会使人乏味易饥,但坚持下去就会逐渐适应。
流食减肥法
这种在医学临床上称为"禁食"的方法,也称为"极低热量餐"减肥法。用这种方法减肥的人,在16个星期或可能更长的时间内完全不吃固体食物,每天只喝几杯调味的蛋白质液---总热量为400千卡-----800干卡的流质,一星期体重就可减掉2公斤一4公斤,此后每周可减2.5公斤左右。据悉,有成千上万的肥胖者实行流食减肥法后,在短短的16个星期内,就成功地减去25公斤一35公斤的体重。
早食减肥法
法国医学家在探索饮食减肥研究中发现,在人体饥饿之前提早进食,是一种有效的饮食减肥法。研究者分析认为,胰岛素可调节人体内糖类的吸收,同时对食物转化和脂肪积累起着一定的抑制作用。如果在饥饿之前吃东西,常可控制胰岛素的分泌。另外,,正餐前进食,可使人在正餐时食欲大减,从而减少摄人量。
"一日一快食"减肥法
日本九州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藤野武彦研究发现,肥胖症患者都处于"脑疲劳"状态,而"脑疲劳" 则是因过剩的应激反应而产生的。为此,让肥胖者每天都轻松愉快地吃一餐,有助于消除产生应激反应的因素,通过消除"脑疲劳"而减肥。研究者指出,"快食" 有条件,即食物味好,就餐环境舒适、有合意的伙伴、有充足的时间。据报道,"一日一快食"减肥成功率高达95.4%。
慢食减肥法
这也是日本有关学者研究后得出的结果,该方法是减慢进食速度,以达到减肥的目的。研究着分析认为,食物进入人体后,体内的血糖就会升高,当血糖升高到一定水平时,大脑食物中枢就会发生停止进食的信号。如果一个人进食速度太快,当大脑发出停止进食的信号时,往往已经吃了过多的食物。
分食减肥法
这是德国营养学家研究提出的一种新式减肥法,它主要是要求减肥者在每一餐进食中,不能同吃某些食物。比如,人们在吃高蛋白、高脂肪的荤菜时,可以食用一种蔬菜,但不能喝啤酒,不能吃面包、马铃薯等碳水化合物类食品。究其原因,主要是人体脂肪由多种营养素组合而成,人们在食用高蛋白食品时,不食用碳水化合物,人体也就不会增加脂肪而发胖了。
蔬果餐减肥法
美国医学家迪农·奥尼什研究认为,多食蔬菜水果有助减肥。因为肉类食品很容易成为脂肪,在人体内储存起来而使人肥胖。蔬果中的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都不易转化为脂肪,特别是不含糖分的绿色蔬菜对减肥更为有效,因为这样会使人体消耗的热量高于一个人吃进的蔬果所含热量。蔬果餐是指以蔬菜、水果为主完全不吃或基本不吃谷类或肉类食品,用以大大降低膳食的总热量与脂肪摄入量。
提前进餐减肥法
美国医学家罗纳·卡迪研究认为,"吃饭时间的选择,对于体重的增减,要比人体摄入饮食的数巨量和质量更重要。"因为,人体的新陈代谢状况在一天不同时间内是不同的。一般说来,从早晨起来后,新陈代谢逐渐旺盛,上午8点一12点钟达到最高峰。因此,减肥者可把进餐时间提前,早饭安排在6点钟以前,午饭安排在1O点钟左右,即可收到良好的减肥效果。
食醋减肥法
近年来,美国时兴食醋减肥新方法。研究者认为,食醋中所含的氨基酸,不仅可消耗人体内的脂肪,而且能使糖、蛋白质等新陈代谢顺利进行。据研究,肥胖者每日饮用15毫升一2O毫升食醋,在1个月内就可以减轻体重3公斤左右。
苹果牛奶减肥法
一个星期内,前5天每天饮食和平常一样,第6天减肥者不吃其它食物,而只吃苹果,可将事先准备好的1000克苹果,分成四五份,每次吃一份充当主食。第7天减肥者则要准备750――1000克牛奶(含酸奶),分成8等份,每次只能喝一份,取代主食,同样不吃其它食物。
豆腐牛奶减肥法
豆腐,只要生食,不油炸油煎,热量极低;豆腐含大量植物性蛋白质,吃进肚里易饱经饿,不愧是优点多的减肥食物,但其蛋白质不易消化,胺基酸也不齐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也不够,故应另外补充含高级蛋白质的牛奶(脱脂奶更好)和蔬菜。美国影星伊丽莎白泰勒曾吃豆腐减肥成功。
还有研究发现提高钙的摄取可以减少脂肪的沉积。豆腐和牛奶都是含钙量很高的食物,如果每天保证1000毫克钙的摄取,对保持身材是非常有益处的,而钙的来源最好是牛奶。
每天进食热量小于1900大卡,如果钙的摄入少于每天780毫克,体内脂肪就容易增加,而当钙摄取大于1000毫克时,体重相映下降3-4公斤。在研究中发现来源于牛奶和奶制品的钙这种作用比豆类和补钙保健品作用更好。
在进食相同热量时,钙摄取量越高,脂肪的代谢就越活跃,就越有利于保持良好的体型。因此科研人员建议,要想保持良好的身段,应该注意减少热量摄入,增加运动,并增加来源于牛奶和奶制品中钙的摄取。
用豆腐牛奶减肥时,一定要配合其它各类食品,注意每天所摄取的食物热量不能低于一千大卡。不然的话容量造成心脏血管疾病,您可以依照常见食品的热量含量计算一下。
膳食纤维减肥法
食物里的膳食纤维,有水溶性和水不溶性纤维二大类,对减肥和健康,都很重要。多吃高纤食物可预防便秘、疝气、痔疮、大肠直肠癌、冠状动脉心脏病、高血压、肥胖症、糖尿病、蛀牙和胆结石等“富贵”疾病。★拷贝本站内容请标明摘自《雅蔻营养减肥网》并加上链接
膳食纤维含量最高的食物是米麦等五谷的皮质,也就是米糠和麦糠,这种纤维不溶于水,在胃肠里也不能完全消化,没有热量,含维生素B,能把胃肠撑饱,是很有效而又安全的减肥食物。其最大益处是促进大肠的蠕动,缩短食物在大肠里停留的时间,防治便秘,并减少大肠里的细菌把食物转变成有毒物质的机会,也能稀释食物里既存的有毒物质,减少大肠受害的机会,预防大肠痔疮和直肠癌的发生;食物中缺少这种纤维时患大肠、直肠癌的机就会增加。所以我们最好买糙一点的米吃,虽然不太好吃,但很健康。
另一种食物纤维能溶于水,但不能消化,却能降低胆固醇和血糖,保护心脏血管,益处更大。常见的蔬果,例如芹菜、胡萝卜、青菜、五谷、豆类、梨子、柑橘、李子、苹果、桃子、西瓜等,都含丰富的水溶性纤维,也都是高纤食物,摄入这些食物后在肠道中会形成大量二氧化碳,所以会多放屁。
风靡日本香蕉减肥法营养师大揭秘
日本民众突然风靡起一种神奇的“香蕉减肥法”
减肥向来是令人疯狂的话题。不过,像日本人那样疯狂,导致日本各地香蕉缺货的新闻上了财经版,就太极致了。
10月初,许多报纸财经版都报道一则新闻,日本突然引发“香蕉荒”。原因是日本民众突然风靡起一种神奇的 “香蕉减肥法”,造成各大超市香蕉突然被抢购,以至供不应求。超市里香蕉价格一下子提高了10%,各方仍告缺货,有些水果进口商甚至不惜高价向东南亚的国家调动香蕉货源。
为了区区的一种减肥方法,可以使日本各地的超市香蕉告急,我们当然要第一时间邀来营养学家,为读者仔细剖析此大热减肥法是否真能安全有效。
A “核心技术”很简单
香蕉确实是传统减肥水果餐单常客,大S也曾经以香蕉尝试地狱式减肥,最后3周暴瘦3公斤,但其艰苦连嗜美如命的“美容大王”也大喊受不了。反观最近在日本流行的这个香蕉减肥法,却貌似轻松简单得多。
早餐时吃几根香蕉配白开水,可以吃到自己感觉到饱为止,然后中、晚餐可以照日常食谱进食。这就是这个神奇的香蕉减肥法的“核心技术”,据说是利用香蕉让胃产生饱足感,丰富的酵素让消化变快,使得即便中晚餐照常进食也不会屯积脂肪。比起那些痛苦忍饿节食,或者放进口的每样食物都要辛苦计算卡路里的减肥方法,这真可说是轻松简单了。
据报道,此减肥方法经由一本减肥书籍面世之后,日本各家电视台纷以此题材制作特别节目,许多明星亦上电视亲身讲解自己“香蕉减肥”的成效。据说肥胖女星森美恭子体验香蕉减肥法,在一个半月内瘦了七公斤,此减肥法立即造成轰动,导致香蕉卖到缺货。
B 减肥真相分析
看真香蕉减肥法
★原理是清肠、饱腹感
玛花纤体华南区高级国际注册营养师冯静欣分析,这个减肥法原理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利用香蕉丰富的纤维素,帮助排除体内宿便,达到润滑肠胃的作用;二是香蕉可以产生更持久的饱腹感,令两餐之间的食欲降低,减少进食零食的机会。此外,早餐空腹进食大量的香蕉,还会导致一定程度的腹泻,扰乱肠胃的正常运作,把中午和晚上吃的食物也一并带出体外。身体不能更好地吸收营养和摄取热量,便不易堆积脂肪。
★脂肪型和水肿型肥胖者可利用
从营养角度看,香蕉富含的大量膳食纤维,可以帮助排出宿便,更能令人产生饱腹感。因此,香蕉确实是减肥餐单常客,令人不会馋嘴而多吃其他的零食。而香蕉中的钾含量较高,可帮助排水,一个人不水肿,那么,看起来也会苗条些。
不过,并非所有肥胖都是用香蕉减肥。肥胖通常分成三种类型:水肿型肥胖、脂肪型肥胖和肌肉型肥胖。脂肪型肥胖者日常饮食中摄取较多的高脂肪食物,因此可以借助香蕉丰富的膳食纤维清理肠胃。而香蕉带来的饱腹感,也令人没那么想进食高脂肪的食物,帮助减肥;水肿型肥胖者可以利用香蕉丰富的钾排出身体多余水分,达到减肥的目的。但要注意,一些患有糖尿病的人士,就应当避免进食香蕉了,因香蕉的果糖成分很高,每次吃半根就足够了。
香蕉减肥法,专家不建议
★长期空腹吃香蕉,对心脏及肾脏有影响
如果仅就早晨香蕉配白开水,本身并无特别大的害处,但一般人空腹进食大量的香蕉会容易引起腹泻。而长期腹泻的话,会扰乱肠道的正常运作,引起一连串的疾病。
另外,香蕉含有非常丰富的纤维,若空腹吃的话,会加快胃肠道蠕动,促进血液循环,增加心脏负荷,长期会引发心肌梗塞;另外,有慢性、急性肾炎及有肾病的人最好不要食用了。
★早餐减肥,午、晚餐照旧的方法不可取
早餐只吃几根香蕉加白开水,吸收的营养并不均衡。营养师建议,早餐的摄入量应占全天的30%。因为,从前一天晚饭后,直到第二天早上,相隔了这么长时间,身体应该要补充足够及均衡的营养,以保持整个上午的活动。因此,早餐应该含有碳水化合物、优质的蛋白质、丰富的纤维等营养物质,并最好种类多样化,不要单一地吃大量的同一种食物。长期进食香蕉加白开水,一来会导致营养不均衡,二来会导致肠胃变差、紊乱,以致日后吃更多的食物都难以吸收好营养。
★香蕉卡路里高,吃多也胖
其实在众多水果中,香蕉的卡路里是较高的,一根香蕉大约有148卡路里,多吃肯定也会发胖。一位在办公室做文员工作的女士,一天所需的卡路里大约是1300kcal,那么,如果她一天吃9根香蕉,也就是说平均每餐吃3根香蕉,就已经超过了她一天所需热量了。如果她没怎么做运动来消耗的话,肯定是会肥的。
许多的减肥餐单里,香蕉的功能是利用它丰富的膳食纤维,产生饱腹感。同时,这些餐单里面的饭量都会相应减少,这是因为果糖是属于碳水化合物的一种,只要每天都碳水化合物不超量的话,整天的热量不超过消耗的热量,就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了(这些餐单通常的热量都不会超过1200卡路里的)。
C 水果餐减肥要点
水果仍然是健康减肥的大热食品。营养师建议每天应当摄取2个不同种类的水果,香蕉可以占其中一个的位置。但要注意科学的进食方法,应放在两餐之间吃,不要早上空腹吃,也不要晚餐之后吃。事实上,营养师建议定时晚餐,睡前4个小时不要再进食。
由于香蕉是在水果中是属于高糖分的一类(其他的还有西瓜、荔枝、龙眼、提子、榴莲等),因此建议一天吃一根就好。另外的一个水果,应从一些糖分不高的水果中选择。另每天最好配合适量的运动帮助消耗热量。
坊间有人提出,一个月用一天,断绝米饭肉菜,3餐各以一根香蕉加乳酪两杯,以及大量喝水,来进行断食减肥。营养师认为,如果一个月只有一天清理一下肠胃,就无伤大雅,但长期如此,就不科学了。首先这餐单的热量非常低,达不到一天基本的热量建议摄入量;其次,这样吃是会很快减重,但过急的减肥方法,会导致人体的新陈代谢减慢,以后一旦恢复正常的饮食,肯定会反弹;再次,导致营养不良,身体抵抗力下降;最后,有可能会节食变暴食。
营养师建议,减肥期间也一定要进食米饭类,只要分量适中就不怕了。因大脑只能靠葡萄糖供应能量,而葡萄糖的日常主要来源是米饭,缺少米饭会使人觉得记忆力衰退、反应迟钝。而且,适量地进食米饭,也会比水果有更持久的饱腹感,不至于吃水果后,很快感觉饿而吃其他零食。
了解更多关于